靖江拼团购房233群(1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4人申请入群

农村土地流转后,还得解决经营户的贷款难

发布时间: 2017-03-13 15:02:37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国内动态

1909次浏览


  要激活乡村“熟睡的财物”,需求土地确权流通,而让土地非常好流通的条件,是处理运营户的借款难。


  年头,2017年基地一号文件对深化推动农业供应侧变革作了全部部署。乡村金融效劳是农业供应侧变革的重要内容,但融资难和贵,却制约了农业展开,也成了广阔农业运营主体的一大痛点,特别是在土地流通后的运营户借款上。


  乡村土地流通作为一项严重准则立异,把乡村承揽土地的运营权分离出来,推动了土地规模化、集约化运营,提高了土地使用功率,又增加了农人工业性收入。但经过流通获得土地运营权的运营户(家庭农场、协作社、农业公司等),在预备寻求金融组织支撑、扩大再生产时遇到融资难题,也是常态。


  依据现行《物权法》(第184条)和《担保法》(第37条)的相关规定,犁地、宅基地等集体土地使用权不得典当,运营户短少典当借款的权证;关于现已投入的农业生产设备的估值,又由于短少专业的评价组织和评价标准系统,致使估值易失真,评价办法也得不到金融组织认可;再加上农业金融危险保障机制缺失,这些都致使金融组织遍及不肯也不敢向运营户发放借款。这削弱了其决心,也让农地高效使用打了扣头。


  为此,国务院2015年8月印发了《关于展开乡村承揽土地的运营权和农人住宅财会产权典当借款试点的指导定见》,在获得全国人大常委法律授权后,主要在乡村变革试验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地区展开了试点。但运营户借款难疑问,仍未得到全部彻底的处理。


  现代农业的展开,离不开金融支撑。要激活乡村“熟睡的财物”,有必要深化乡村归纳产权准则变革。年前召开的基地乡村工作会议和2017年基地一号文件都明确要求加速乡村金融立异,特别是文件专门提出:“深化推动承揽土地的运营权和农人住宅工业权典当借款试点,探索展开大型农机具、农业生产设备典当借款事务。”


  为此我主张:


  首先,完善乡村归纳产权交易效劳渠道。渠道功能包括颁发权证、财物评价、产权交易、信誉和融资担保、乡村财物办理,以及金融花费权益维护等,可供给从确权颁证、价值评价、产权交易、财物办理、危险抵偿等“一条龙”的专业化效劳。土地运营权可在这儿有序流通,一旦发生违约,可由基地再次流通,清偿借款本息。


  其次,构建多层次的涉农金融效劳系统。一方面,鼓舞银行和保险组织活跃参与乡村归纳产权金融立异;另一方面,要活跃展开新型乡村金融组织,引导互联网金融公司量体裁衣地开发金融商品,凭借大数据等方法,向农户供给愈加灵敏快捷的效劳。


  再者,展开农业生产设备评价。加强农业专管有些、专业评价组织、金融组织、运营户之间的交流协作,环绕大型农机具及农业生产设备评价典当借款研讨树立科学顺利的机制,对运营户依法具有的大型农机具以及钢架大棚、温室大棚等有形财物,进行价值评价,发放农业借款。


  还有,即是健全乡村信誉系统。决议金融组织是否借款的主要因素,除了典当物,还有农户诺言、工业远景、归还才能等。主张以农户信誉档案建造为要点,强化乡村信誉系统,把信息库与金融组织或中介组织进行对接,为各类主体展开农地运营权典当借款供给信誉支撑。与此同时,考虑到农业归于弱质高危险工业,主张建立危险抵偿基金,对金融组织供给危险抵偿,基金交由专业组织运营,补偿借款丢失的有些危险。

责任编辑: yuanmao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