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拼团购房85群(2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2人申请入群

制度障碍致农民权利变现受阻 代表建议修土地管理法

发布时间: 2017-03-13 15:08:12

来源: 法制日报

分类: 政策法规

1550次浏览


  “深化推动农业供应侧结构性变革,稳步推动乡村团体产权准则变革,深化乡村土地准则变革试点,赋予农人更多产业权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表述,引起了广泛重视。《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连日来,环绕怎么深化乡村土地准则变革,保证农人有关权益执行变现,一些代表纷繁建言献计。


  同权不同价危害农人合法权益


  2016年11月至12月时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对于完善产权维护准则依法维护产权的定见》和《对于深化推动农业供应侧结构性变革、加速培养农业乡村开展新动能的若干定见》,多次着重产权维护,并提出要深化乡村团体产权准则变革,执行承揽地、宅基地、团体经营性建造用地的用益物权,赋予农人更多产业权力,盘活运用闲暇农房及宅基地,添加农人产业性收入。把农人土地承揽经营权分为承揽权和经营权,实现团体一切权、农户承揽权和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对此,社会各界尤其是理论界给予了高度肯定,以为这是中国乡村变革的又一次严峻准则创新。


  在承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湖南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秦希燕代表说:“乡村团体土地、农户宅基地等物权是农人依法享有的产业,也是农人最为主要的产业,但受土地管理法制止乡村团体建造用地(特别是宅基地)入市的强制性规则,农人难以根据土地的用益物权而添加产业性收入。一起,该法规则任何单位和自己进行建造,有必要申请运用国有土地,致使国有建造用地求过于供,有些地方政府不断扩展土地征收规模,乃至违规征收,致使乡村团体土地、乡镇国有建造土地两者的价值严峻失衡,简单激化乡村与城市、农人与政府之间的矛盾。”


  他以为,跟着中国经济开展,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深化,涉及到乡村团体土地的经济活动、买卖做法会不断添加,假如不能从立法层面改动乡村团体土地制止入市的现状,将会影响农人的合法权益,影响农业供应侧结构性变革的顺畅推动。


  秦希燕称,土地运用权等用益物权体现价值的主要因素在于入市流通、买卖。假如产业权益不能上市流通,则根本就难以发生价值。因现行土地管理法和建造用地商场的影响,乡村团体土地难以入市流通,而乡镇国有建造用地的求过于供,造就了国有建造用地价格的不断飙升。乡村团体土地、国有建造用地同归于用益物权,但同权不同价,危害了乡村团体经济组织和乡民的合法权益。


  准则妨碍致农人权力变现受阻


  秦希燕表示,要赋予农人更多产业权益,让广大农人对等参加现代化进程、一起共享现代化效果,就有必要赋予其更多产业权益,加速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加速农人进城落户的市民化进程。但是,农人一方面难以经过流通团体土地(尤其是宅基地)而取得产业收益,另一方面又因乡镇国有土地价格飙升、房价居高不下而难以在乡镇休养生息,这就会严峻制约城乡一体化的推动,阻止农人共享现代化效果。


  “有恒产者才有恒心,产权有必要给予持久的维护。”秦希燕说,目前土地管理法尽管规则为了公共利益可征收团体一切的土地、自己房子等,但并未对公共利益进行清晰的界定,致使公共利益被扩展解说,乃至有些房地产开发等商业项目也运用公共利益的名义进行征收,不利于对乡村团体经济组织和乡民产权的持久维护。


  一起,当时乡村土地承揽权准则和乡村土地承揽流通的实习,尤其是乡村土地承揽法有关土地承揽权流通的规则,没有区别承揽权和经营权,而且承揽权流通的规则,自身就具有局限性,也与实际中承揽权与经营权分置不相契合,无论是承揽权的流通,还是经营权的流通,都还存在一些法令层面的妨碍,简单引起纠纷。


  公共利益规模亟待合理界定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保证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变革完善乡村宅基地准则,探究农人添加产业性收入途径,树立乡村产权流通买卖商场,推动乡村产权流通买卖揭露、公正、标准运转”后,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方针,为修订土地管理法供应了方针支撑。而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全部深化推动农业供应侧结构性变革,需求对土地管理法进行修正。


  “首要,需求完善土地征收征用准则,合理界定公共利益规模。”秦希燕提出,为了避免公共利益被乱用,应当以立法方法合理界定公共利益的规模,国务院可选用拟定目录的方法,断定公共利益的规模;也能够选用排除法,清晰不得以公共利益为名进行征收的规模。


  “其次,要答应农人团体一切的土地进入城市市区,推动城乡一体化。”秦希燕主张,城市市区的土地归于国家一切,但新增的城市市区的土地也能够归于农人团体一切。


  “其三,要树立健全一致的土地运用权流通商场,完善流通准则。”秦希燕指出,目前中国国土地运用权的出让、转让商场、买卖程序已根本完善,但对于乡村团体土地,受制止入市的影响,有关买卖商场、买卖规则没有构成。因此,在答应乡村团体土地入市的景象下,应当树立健全一致的土地运用权流通商场,完善流通准则。


  “其四,要改动建造用地有必要运用国有土地的现状,答应乡村团体土地运用权入市。”秦希燕以为,要想彻底解决乡村团体土地、国有土地同权不同价的现状,实在维护农人的产权,应当答应乡村团体土地入市,但应当契合城乡规划。


  土地承揽法应清晰流通两边责任


  对于目前中国农人对其宅基地以及房子主要功能为寓居运用,收益、处分等权能效果没有充沛发挥,农人难以根据宅基地而取得产业性收益。秦希燕提出,要充沛保证宅基地用益物权的权能,扩展农人的产业性权力。宅基地运用权与房子一切权直接有关,宅基地归团体一切,但房子归农人一切。
  “此外,要答应农人团体一切土地可用于非农业建造,但应当契合土地总体规划。”秦希燕说。


  对于怎么避免土地承揽权流经过程中,农用地用处被不正当的改动,秦希燕主张,土地承揽法应清晰规则土地承揽权流通两边都负有避免土地农业用处改动的责任,清晰发包人、土地运用权流通中介及监督管理主体对防备土地用处改动相同具有监管责任或责任;清晰规则土地承揽权流通两边、发包人、土地承揽权流通中介及监督管理主体,未尽相应责任都应承担清晰可行的法令责任。


  人大代表谈乡村土地准则变革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代表:


  在安徽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代表在谈到乡村变革时介绍说,这一年来,安徽活跃争当变革前锋,坚定地以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力推动乡村变革。三项对于乡村变革的“先行先试”在安徽全省开花遍地。土地确权8000万亩,确权后的土地在流通中变为农人本钱。乡村团体财物确权到户,让乡村熟睡多年的财物活动起来。


  对于实际中有适当一有些被征收土地未实施法定批阅手续,圈地滥征和征而不用致使土地搁置普遍存在,形成土地资源浪费的状况,海南代表团则团体提出方案,主张修正土地管理法,对农用地转为建造用地实施更加严厉的批阅权限及程序,完善征地程序。


  万家丽集团董事长黄志明代表:


  在谈到调整乡村土地方针、推动农业现代化和产业化的论题时,万家丽集团董事长黄志明代表说,跟着工业化、乡镇化的快速推动,现行土地管理准则特别是乡村土地管理准则与社会主义商场经济体系不相适应的疑问日益闪现。乡村流通的土地很难进行典当融资借款,因此不能为农业的后续开展供应资金的支持,而这又反过来影响乡村的土地流通。


  为此,黄志明主张乡村土地与城市土地应当同权入市,既体现了利益的公正,又添加了农人收入,还添加了国家来自土地资源的收入,一起也给乡村开展带来很多的资金,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民进中央常委、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代表:


  民进中央常委、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代表,常年聚集乡村土地准则变革,本年他再次就土地管理法的修正带来了更为具体的方案。在他看来,当时土地管理法取消了团体土地的建造用地运用权,制止团体土地进入建造用地商场,形成团体土地与国有土地产权准则不对等,使团体土地不能参加工业化、城市化建造,共享工业化、城市化利益,危害了农人权益;而乡村宅基地没有处分权因此不能活动,又形成了很多“空心村”、土地搁置。


  为此,蔡继明在《对于修正〈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方案》中提出,要严厉规则政府的征地做法只限于公益性用地规模,答应城市土地保存团体一切权,清晰乡村团体土地一切权的行使主体,清晰乡村团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同地同权同价等。

责任编辑: yuanmao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