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拼团购房178群(22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9人申请入群

万科董事会改选:宝能系希望参与 姚振华资格成焦点

发布时间: 2017-03-13 14:33:31

来源: 新浪财经

分类: 行业动态

3888次浏览


  万科董事会换届悬念将无法如外界等待般在本月内得出分晓。


  3月9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将在3月24日举办董事会审议公司2016年度报告及财务报表等有关事项。令媒体失望的是,公告对董事会换届提名一事只字未提。


  万科第十七届董事会的三年任期将于本年3月28日完毕。万科公司章程规则,董事提名人名单须以提案的办法提请股东大会决议。一起,根据《公司法》,举办股东大会应提前20日通知股东。


  简略收拾即知,万科要在本月内举办股东大会审议新一届董事会名单已无或许。


  先来看看即将届满的第十七届董事会构架:董事会主席王石,董事会副主席乔世波,董事郁亮、孙建一、魏斌、陈鹰、王文金,独立董事罗君美、海闻(已提出辞去职务)、张利陡峭华生。


  其间,王石、郁亮和王文金来自万科,乔世波、魏斌和陈鹰来自原第一大股东华润,孙建一来自安全。


  今非昔比。如今宝能系持有万科股权25.4%,居第一大股东位;深铁受让华润所持万科悉数股权,持股比15.31%;中国恒大集团持有14.07%,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计划持有4.14%,万科公司股基地通过德赢计划持有3.66%。


  新浪财经按照万科上一届董事会推举施行的累积投票制以及相应公式计算:宝能系或许得到3至4个董事坐位,深铁或许各得到2个坐位,恒大和万科管理层则或许得到1个坐位。


  但是,真实情况比公式计算凌乱得多。


  姚振华无缘万科董事会?并非如此


  新浪财经从接近前海人寿的人士处了解到,宝能系希望参加万科本次董事会换届推举。但是,作为宝能系老板,姚振华能否被提名万科董事会的疑问近期广受争议。


  有报导引述“业内人士”的观念称,姚振华遭到保监会行政处置,“保监会的操控实际上也是代表证监会的意思”,姚振华或因此无缘万科董事会。


  对此,广东保典律师事务所主任窦雍岗对新浪财经指出,姚振华是不是可以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主要看其是不是契合《公司法》等法令规则,以及上市公司地点生意所的规范运作指引等规则。


  “从如今的材料看,姚振华遭到的是保监会的禁业处置,证监会没有处置,深交所也未公开断定其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档管理人员。因此,仅以保监会的处置为由约束姚振华任职万科董事根据缺少,”窦雍岗称。


  持相同观念的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律师谢良对新浪财经标明,“按现行法令,即便‘宝能系’遭到保监会处置,其股东资格和股东权利一般很难遭到有用约束,除非“宝能系”收购万科股市的有用性或合法性被依法否定。”


  不过,即便不受保监会处置影响,也有观念认为姚振华不会在身处风口浪尖时亲自参加万科董事会提名推举。


  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对新浪财经采访标明,“代表谁的意思,随从法令规则上看能否担任是两个东西。一个是明规则,一个是潜规则。不扫除它(宝能)不主动提名姚振华。”


  曾署理小股东诉万科案的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宋一欣则向新浪财经回复了八个字,“姚任职难,但别人可”,引人玩味。


  姚振华与深铁交手在即


  万科董事会换届,姚振华的宝能系极有或许将第一次直接与万科新晋第二大股东深圳地铁集团“浴血奋战”。


  根据万科公司章程,非独立董事提名人名单由上届董事会或接连一百八十个生意日独自或算计持有公司发行在外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百分之三以上的股东提出。


  深圳地铁本年1月才与华润结束万科股份过户挂号。因此,深铁无法满足上述条件而获得董事提名权。但是,考虑到深铁“入驻”万科的格外进程,不扫除上届董事会为其提出候选名单。


  宋一欣律师认为,假设深铁与华润之间的股权转让生意现已结束,则深铁将来有时机通过华润提名,获得华润原持有的三个董事坐位。


  另一位法令界人士对新浪财经标明,“深铁也不一定获得华润的董事坐位”,深铁按照其股权获得对应的万科董事坐位的或许性较高。


  第三大股东方面,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近期现已标明恒大甘愿卖万科股权,但是他一起也标明股份已许诺断定一年。按照恒大上一年11月发布的最终一次增持信息,则恒大所持万科股份最长将断定至2017年年末。


  因此,恒大是不是运用以及怎么运用其现有的提名权,也将成为万科董事坐位争夺战中的主要变数之一。


  在多方利益的斡旋下,现任董事会主席王石的去留将成为最大的悬念。


  本年1月曾有自媒体称王石将退出董事会,但随后万科内部人士对新浪财经标明并未风闻这个消息。


  上一年6月的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王石被问及“何时对团队甩手”时,曾动情标明,“我是万科文明的守望者,自己的荣辱去留现已不是很主要了。假设郁亮能成为董事长,我甘愿辞去职务。”


  在万科第十八届董事会的角力场上,我们还能看到王石吗?

责任编辑: yuanmaol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